親子這樣說:誠實要付出代價,那說謊呢?會失去面對錯誤的勇氣!


今天小朋友打電話到工作室,說忘了把作業本帶回家,哭著要爸爸明天到學校幫忙補簽名!等晚上回到家,就聽到小朋友正發揮「科南辦案」精神,興高采烈的開始討論與模擬各種明天早上要如何將作業本「偷渡」出教室的劇本!
剛開始我也跟他們一起討論,並針對不同方案提出「建言」,說明有哪些是行不通的地方!後來,心中突然驚覺,這樣的行為不是在教孩子用「說謊」的方式,來「彌補過錯」嗎?
小朋友今天已經因為前一天沒有簽名受而到處罰:一整天的下課不能說話!這對小朋友來說是相當「有感」的!但是偏偏下課又忘了把作業本帶回來,為了不要明天再接受這樣的處罰,當然會想盡辦法,看能不能逃避,這是人之常情,可以理解的!

「方向正確,但方法錯誤」,其實是會造成完全不同的結果!

因為大家都知道,處罰的目的是要同學把這件事記得並做到,但小朋友的處理方法,卻是用各種方式想在早上把作業本拿到校門口,讓爸爸或媽媽補簽名,以逃避處罰!
「知恥近乎勇!」這句話說得真好!誠實面對自己,面對自己犯下的錯誤,真的需要非常大的勇氣!不只是小朋友,大人更何嚐不是如此呢!

那如果選擇說謊呢?我想,孩子將會失去面對錯誤的勇氣!

因為,如果得逞了,他會覺得原來只要投機取巧就能逃避處罰;反之,如果第一個謊言失敗了,可能會為了圓謊,而繼續編出其他的謊言!
我在大專院校或是職訓的課程中,平常成績多數是請同學「自評」,但是在進行前都會先示範動作:一手舉起,一手放胸前!請同學自評前一定要先「摸著自己的良心」,誠實問問自己,這個學期自己用了多少精神在這門科目上,自己可以給自己多少的分數!
看似只有自己知道的一件事,但是「天知、地知、你知」,只有自己最清楚自己是否有認真上課,是否有收獲!打分數的標準會因人而異,但是給自己一個最中肯、最貼切的評分,將會是在收到成績單時,心裏最踏實的一刻!

學會用最真誠的心面對心中的自己時,才能找回原來的我!

每個人都會犯錯,如何從錯誤中學習,以及學會誠實面對過去與現在的錯誤,不只是一種生活態度,更是自我成長的一帖良藥!
「hug svg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↑ 以上圖檔來自 http://emojione.com/
後記:
其實,在自己國小的印象中,曾有一次因為準備參加跆拳道比賽,需要添購團隊外套,當時教練就教大家回去跟家長說:「現在只剩自己沒有購買了!要趕快繳費!」
果然,這招很有用,回來跟家裏報告後,爸媽就直接把費用給我了!
雖然這件事看起來似乎是「善意的謊言」,但是,我也不清楚為何現在回憶起來,卻是印象特別深刻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免費影片剪輯「威力導演 365 基礎版」,不用輸入序號,只要註冊會員即可下載使用!

全民學 3D 就從 Blender 3D 開始:Blender 3D 中文化設定、認識視窗介面與學習資源

剪映好用的字幕「簡體轉繁體」工具在這裏,別再找錯了!

教學百寶箱:Sizer 幫您記住視窗大小與位置,以後不用每次都辛苦慢慢拖拉滑鼠調整!

ZoomIt 螢幕畫筆推出 8.0 版,繼續榮登電腦教學最佳「隱形」助手!